实验室组织
 学术委员会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开放课题
《分子催化》杂志
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骨干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新华网】科研人员成功研发新技术 攻克柴油有效供给难题
日期:2013-10-22 | | 【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记者张文静、郭刚)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成功研发了一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合成清洁柴油调和组分新技术,并在山东荷泽进入规模化工业示范阶段,有望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规模化生产。这意味着,我国开辟了以煤资源替代石油资源合成清洁燃料技术的新途径,有助于提高柴油有效供给,改善柴油品质,实现节能减排。

  记者从兰州化物所获悉,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支持下,科研人员以甲醇为原料,以环境友好的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合成环保型柴油添加组分即聚甲氧基二甲醚DMM3-6。实验结果表明,经该技术研发成功的组分与柴油互溶性好,节油效果明显,柴油机综合废气排放可减少50%以上。

  近期,兰州化物所专利技术许可与山东辰信新能源有限公司在荷泽建成了国际上首套万吨级DMM3-6工业试验装置成功投产并连续运行。

  据兰州化物所相关科研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在我国燃料油消费中柴油用量超过80%,但与柴油相关的燃油产品偏少,柴油荒问题不断出现。目前,甲醇作为汽油的替代与补充在技术上相对比较成熟,但大规模利用甲醇制造高品质柴油燃油还是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同时,当前我国柴油产品除产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而且油品质量离清洁柴油的标准相差甚远。

  通过该所自主研发的这项新技术而得到的聚甲氧基二甲醚,有助于提供柴油的有效供给,补充石油资源的不足,同时减少多种废气污染的排放。此外,DMM3-6作为甲醇化工的下游产品,有助于拓宽甲醇产品新的应用领域,消化甲醇产能严重过剩。截至2012年底,我国甲醇总产能达到5149万吨,装置产能一半处于闲置状态,未来甲醇产能还将保持增长趋势。

  DMM3-6是国际上公认的降低油耗和减少烟气排放的新型环保柴油调合组分,其物性与柴油相近,与柴油调合品质优于超低硫柴油,调和到柴油中使用,不需要对车辆发动机供油系统进行改造。DMM3-6最先由美国开始研究,欧洲的几家公司也进行了探索,但都存在收率低、产物分布不理想等问题。与国外现有合成DMM3-6技术相比,兰州化物所的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高收率的特点。

  据介绍,我国目前仅交通用柴油每年就超过1.5亿吨,如果按照15%的比例添加,对DMM3-6的年需求量将超过2250万吨。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