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结构
 学术委员会
 学术带头人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分子催化》杂志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委员会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11年10月)纪要
日期:2011-10-27 | | 【

  2011年10月21日-23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OSSO室)第五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在苏州举行。出席学委会的委员有:计亮年院士、万惠霖院士、丁奎岭研究员、王建国研究员、金国新教授、赵进才研究员、徐杰研究员、徐柏庆教授、夏春谷研究员、陈静研究员。OSSO室的部分客座教授和部分职工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李灿院士、万惠霖院士和计亮年院士分别主持。OSSO室主任夏春谷首先向各位委员汇报了实验室概况、近一年来的重要研究工作进展、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及现有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介绍了新近成立的OSSO室苏州研发中心及同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共建的纳米催化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黄汉民、孙伟、李福伟、丑凌军、杨磊、于超英、杨晓龙、黄志威等八位同志分别就各自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向实验室学委会做了汇报。
  各位委员对OSSO室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发展迅速,在创新性成果转化方面成就喜人,在交流合作方面开创了新的局面。特别是OSSO室在兰州化物所十二五规划中构建多元化研发平台思想指导下,与苏州纳米所共建纳米催化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成立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研发中心,以及在其它地区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合作研究,为OSSO室的进一步发展,开创了新的途径,得到了与会委员们的赞赏。同时,委员们也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包括研究方向的凝练、实验室的定位、学科的发展、年轻科学家的培养、兰州化物所吃苦耐劳精神的传承等等,并特别强调实验室的基础研究要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均相催化要与多相催化相结合,年轻的科研人员在做工作时要严谨、扎实、认真。
  会后,与会专家在室主任夏春谷的带领下,参观了OSSO室苏州研发中心及纳米催化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

学委会主任李灿院士

OSSO室主任夏春谷研究员做主任报告

学委会会议会场


附:OSSO室专题学术汇报题录(以汇报次序为序)
  黄汉民:选择性碳氢键活化研究新进展
  孙伟:仿生催化氧化:反应与机理
  李福伟:羰基化反应及新型卡宾催化剂的研制
  丑凌军:低碳烷烃的催化转化与COx甲烷化
  杨磊:功能化离子液体实现的清洁催化转化
  于超英:湿式催化氧化法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杨晓龙:羰基金属制备高效负载型催化剂
  黄志威:纳米铜催化甘油选择加氢制备1,2-丙二醇研究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