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织
 学术委员会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开放课题
《分子催化》杂志
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骨干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兰州化物所在《Chemical Reviews》发表综述性文章
日期:2015-03-19 | | 【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汉民研究小组应邀在美国化学会出版的Chemical Review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ransition-Metal-Catalyzed Direct Addition of Unactivated C?H Bonds to Polar Unsaturated Bonds的综述性文章(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cr500610p)。  

  基于该小组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C-H加成反应研究,该综述全面总结了通过过渡金属催化剂实现的简单碳氢化合物与碳-碳、碳-氮和碳-氧等多重键的直接碳氢键活化/加成反应,详细介绍了相关反应机理,分析了直接碳氢加成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该领域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通过过渡金属催化的惰性碳-氢键和碳-氮键活化形成新的碳-碳和碳-杂键是合成化学中的重要研究内容。它可以简化反应原料、缩短反应流程,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符合现代绿色化学的发展趋势。黄汉民小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惰性碳-氢键和碳-氮键定向活化、转化形成金属-碳、金属-氮亲核试剂的新型基元反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Org. Lett.Chem. Eur. J.Adv. Synth. Catal.等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及面上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